中国历史地理与疫灾研究学术报告会成功举办

作者:张晓燕 肖克梅 时间:2019-12-18 点击数:

    (通讯员:张晓燕、肖克梅)2019127-8日,借举办《中国三千年疫灾史料汇编》首发式及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中国疫灾历史地图集研究与编制》结题评审会的机会,龚胜生教授组织举办了中国历史地理与疫灾研究学术报告会。

中国历史地理与疫灾研究学术报告会现场

会议共邀请九位知名学者做大会特邀报告。陕西省文史研究馆馆员、中国古都学会名誉会长、原陕西师范大学西北历史环境变迁与经济社会发展研究中心主任朱士光教授作《中国历史地理学发展历程之回顾与展望》特邀报告,在报告中专门对龚胜生教授开创并推动的历史医学地理学的发展提出了殷切期望与中肯建议。中国科学院大学人文学院汪前进教授作《传闻、探险、转绘与实测——西方东来传教士如何绘制中国地图》特邀报告。中国地理学会历史地理专业委员会主任、复旦大学历史地理研究中心吴松弟教授作《“港口——腹地”与中国近代经济地理变迁》特邀报告。中国人民大学历史学院清史研究所华林甫教授作《<清史地图集>的学术理论与编纂实践》特邀报告。西南大学历史地理研究所所长蓝勇教授作《中国古代瘴气的名实研究》特邀报告。《中国历史地理论丛》主编、陕西师范大学西北历史环境与经济社会发展研究院周宏伟教授作《“水地”原则、水质污染与都城微移》特邀报告。陕西师范大学西北历史环境与经济社会发展研究院院长王社教教授作《历史时期西安城市发展的限制性地理因素与西安国家中心城市建设应注意的问题》特邀报告。上海交通大学人文学院副院长李玉尚教授作《农业生态与1952-1980年湖南省沅江县血吸虫病防治》特邀报告。西北大学城市与环境学院李钢教授《中国蝗灾历史地理研究进展与思考》特邀报告。

朱士光教授作特邀学术报告

南阳师范学院刘国旭副教授汇报

中国历史地理与疫灾研究学术沙龙

在报告会之后开展了中国历史地理与疫灾研究学术沙龙,由龚胜生教授主持,南阳师范学院刘国旭副教授作《中国历史上的围城战争中的疫灾机制研究》汇报,山东女子学院王晓伟博士作《宋元960-1368)疫灾环境机理研究》汇报、南昌师范学院李孜沫博士作《清代疟疾流行的时空特征、危险模拟与边界探测》汇报、华中师范大学博士生石国宁作《民国时期江南地区疫灾地理研究》汇报、华中师范大学张涛博士作《中国历史瘟疫图像整理与研究》汇报,龚胜生教授就中国疫灾历史地理研究的方向与方法等问题进行总结,参加沙龙的朱士光教授、汪前进教授、华林甫教授、方修琦教授、周宏伟教授等也针对历史疫灾地理、历史瘟疫图像等相关研究开展了热烈的交流,提出问题及建议,龚胜生教授及其历史疫灾地理研究团队成员也一一进行解答回复,学术沙龙顺利完成。

Copyright© 华中师范大学可持续发展研究中心 地址:武汉市洪山区珞喻路152号。邮编:43007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