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社科重大项目《中国疫灾历史地图集研究与编制》结题评审会顺利召开

作者:张晓燕、肖克梅 时间:2019-12-13 点击数:

(通讯员:张晓燕、肖克梅)2019127日下午,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中国疫灾历史地图集研究与编制》在华中师范大学城市与环境科学学院举行了结题评审会。

国家社科重大项目“《中国疫灾历史地图集》研究与编制”评审会现场

此次评审会共邀请了14位相关领域的专家学者组成评审专家组,包括陕西省文史研究馆馆员、中国古都学会名誉会长、原陕西师范大学西北历史环境变迁与经济社会发展研究中心主任朱士光教授,陕西师范大学西北历史环境与经济社会发展研究院院长王社教教授,《中国历史地理论丛》主编、陕西师范大学西北历史环境与经济社会发展研究院周宏伟教授,中国地理学会历史地理专业委员会主任、复旦大学历史地理研究中心吴松弟教授,中国科学院大学人文学院汪前进教授,北京师范大学地理科学与遥感科学学院方修琦教授,西南大学历史地理研究所所长蓝勇教授,中国人民大学历史学院清史研究所华林甫教授,中国人民大学历史学院清史研究所夏明方教授,中国地理学会健康地理专业委员会主任、中国科学院陆地表层格局与模拟院重点实验室主任杨林生研究员,中国科学院地理科学与资源研究所研究员何凡能研究员,武汉大学历史地理研究所所长晏昌贵教授,上海交通大学人文学院副院长李玉尚教授。

华中师范大学社科处副处长吴海涛主持会议,华中师范大学城市与环境科学学院分党委书记梁志群代表城环学院对评审专家的到来表示了热烈的欢迎与由衷的感谢。

按照会议议程,会议推选朱士光教授为评审专家组组长,吴松弟教授为副组长。龚胜生教授作为重大项目首席专家对该项目做了研究成果报告。报告主要围绕该项目的研究意义、总体框架、技术路线、研究方案、主要成果和不足之处这六个方面。

龚胜生教授作结题报告

汇报结束后,评审专家组高度肯定了《中国疫灾历史地图集》的学术价值,赞其为我国第一部疫灾历史地图集,具有填补空白的开创意义。专家们认为该历史地图集年代选择科学,制图精准、规范,较好地表达了中国历代疫灾的时空演变特点,使历史疫灾地理研究进入新的阶段,是中国历史疫灾地理的典范之作。与之配套《中国三千年疫灾史料汇编》《中国近代报刊公共卫生史料汇编》是研究我国历史疫灾地理的奠基石,同样也是具有填补空白意义的大型灾害史料汇编,是具有工具价值的历史医学地理数据库。此外,《中国历史疫灾地理》一书对中国历史疫灾流行的时空规律及环境机理进行了系统论述,亦是中国历史疫灾地理的开山之作,具有极为重要的学术价值和实践价值。

同时,评审专家组也对该项目提出了修改建议。朱士光教授认为可以继续深化自然地理环境机理和人文地理环境机理的研究。吴松弟教授认为疫灾历史地理研究还应具备国际视野,一方面要扩大研究视野,关注国内外研究前沿,另一方面要注重引进人才,组建地理学、医学、考古学等多专业全方位的疫灾历史地理研究团队。何凡能教授对历史疫灾地图制作中出现的时空分布不均衡的问题提出意见。万金红高级工程师则从地图绘制的科学性、艺术性提出了几点建议,及增加地图索引等必要辅助内容。

结题评审专家组组长朱士光教授发言

评审过程中,龚教授认真听取了与会专家组对该项目提出的意见和建议,做了详细记录和解答,并表示会参考专家组建议对该项目进行更深入的研究和拓展。

国家社科重大项目“《中国疫灾历史地图集》研究与编制”结题评审会合影

会议尾声,专家组与项目组合影留念记录了这历史性的一刻。本次国家社科重大项目《中国疫灾历史地图集研究与编制》结题评审会顺利完成。

Copyright© 华中师范大学可持续发展研究中心 地址:武汉市洪山区珞喻路152号。邮编:43007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