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拿大女王大学Mark Rosenberg教授来我院讲学

作者: 时间:2019-05-23 点击数:

可持续发展研究中心讯 2019521日,应华中师范大学城市与环境科学学院及“城镇化发展与居民健康促进”青年创新团队邀请,加拿大女王大学地理与规划系、公共健康科学系终身教授、联合国大学水环境与健康研究所客座教授、加拿大发展研究领域首席科学家Mark W. Rosenberg教授来我院进行学术交流。

上午1000Rosenberg教授在城环学院406学术报告厅以“全球化时代健康地理的挑战与机遇”为主题做学术讲座。此次讲座由我院龚胜生教授、梅琳副教授主持,我院敖荣军教授、朱媛媛副教授、魏幼红老师、张涛老师、王婧老师、陈京老师、公管学院宋明洁老师等十多位老师及60多名研究生到场聆听。

 Mark W. Rosenberg教授从社会公正性、人口结构变化、环境的变化、城市的变化、健康和卫生保健的问题和挑战等五个方面对全球化与健康地理问题展开了讲解,对全球健康的不平等性、儿童死亡率、因吸烟、水资源破坏等环境恶化引发的对人类健康的消极影响以及全球化发展下疾病的传播、高人口密度、快速的老龄化等方面进行了重点讲解,进一步加强了大家对全球化与健康地理的了解。讲座的互动环节,老师们、同学们与Rosenberg教授就流浪人口归属性、敏感性疾病的政府管理等方面进行了交流。Rosenberg教授以简洁明朗、风趣幽默、深入浅出的讲解方式,使大家深受感染、受益良多。

下午1430 Mark W. Rosenberg教授在城环学院607会议室作以“Publishing in International Health and Medical Geography Journal”为主题的学术研讨会。此次研讨会由我院梅琳副教授主持,刘目兴副院长、敖荣军教授、郑文升教授、杨振教授、李亚娟副教授、崔家兴老师、陈京老师以及来自武汉大学的谢波副教授等十多位老师及数名硕博研究生到场参加研讨。

Rosenberg教授以期刊主编的身份和经验出发,为大家提供一些如何高效的发表高质量的国际性顶级期刊的参考方法。Rosenberg教授着重强调了首先要选择与自身文章研究方向一致的期刊;其次,在投稿前要弄清楚投稿要求,特别要注意细节性要求,比如主题的对应性、文章格式及篇幅长短、以及该期刊对文章定量定性要求;第三,辩证的对待审稿人的评价,重点关注审稿人提供的修改意见和建议,文章做出相应的修改后及时回复;第四,投稿的文章一定要在理论、方法、结论、计量等某一方面有创新性,在某一学科上有所突破点。在讨论交流环节,Mark教授悉心为大家讲解了如何处理统计结果不显著、如何与期刊编辑有效沟通等问题,在座的老师和同学都受益匪浅。


Mark W. Rosenberg教授简介Mark W. Rosenberg为加拿大女王大学地理与规划系、公共健康科学系终身教授、联合国大学水环境与健康研究所客座教授、女王大学老龄地理研究中心首席科学家。现为加拿大发展研究领域中心主席,并担任Environment and Planning C: Government and Policy 北美区编辑。曾任国际地理联合会健康与环境分会主席,ESSP全球环境变化与人类健康科学指导委员会合作主席,IHDP健康委员会顾问,美国地理学会杰出贡献讲座学者,Canadian Journal on Aging 期刊主编。主要从事健康地理学、老年人口学和公共卫生等领域研究,至今在SCISSCI期刊上发表百余篇学术论文。


 

Copyright© 华中师范大学可持续发展研究中心 地址:武汉市洪山区珞喻路152号。邮编:43007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