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心主任龚胜生教授2022年“两会”之行(一)

作者: 时间:2022-03-06 点击数:

时间:2022.02.28

来源:湖北卫视

标题:我的履职答卷|湖北卫视:绘荆楚版“富春山居图”

(节选)乡村振兴,人才是第一资源。住鄂全国政协委员龚胜生,就和团队走遍了湖北206个传统文化村落,用双脚丈量出乡村人才发展的良方,让更多的本土人才冒出来

住鄂全国政协委员、华中师范大学城市与环境科学学院教授、博导龚胜生:“新时代的农民或者是乡贤、乡土人才应该给他合适的社会地位和社会身份,比如说评乡土人才的职称、等级,使他们有一种社会的价值和社会的责任,更主要的是本土人才的培养要有一定的规模。”

原文链接:我的履职答卷 | 绘荆楚版“富春山居图”_长江云 - 湖北网络广播电视台官方网站 (hbtv.com.cn)


时间:2022.03.03

来源:人民日报社

标题:全国政协委员龚胜生:当地人说当地话、讲当地的故事更加吸引人

(作者:方宇航)从资源枯竭型乡村、少数民族特色村落到传统村落,全国政协委员、华中师范大学可持续发展研究中心主任龚胜生关注的焦点一直没有离开过乡村振兴。

乡村振兴,人才是第一资源。武汉市黄陂区的罗家岗村,坐落在黄陂木兰文化生态旅游区内,想发展旅游经济,却面临着一个关键的难题——缺乏专业的管理运营人才。这让龚胜生意识到乡村本土人才培养的重要性。

                       

                       

“任何发展战略实施,最终决定都在人。”龚胜生强调,乡村振兴的关键离不开人才,而传统村落的人才缺乏问题比较突出,他说:“乡村振兴更基础的应该是乡土人才,现在中国的农村还有很多发展的共性,我们外边的人才到乡村去,他不能够长久地扎根,那么我们应该有一个转型。”

在过去几年的调研走访中,龚胜生发现,现在的乡村人才发展存在着几个比较明显的问题:第一是乡土人才数量不够,没有形成争当乡土人才的社会文化氛围;第二就是乡土人才发挥的作用不高,没有好的政策和资源,年轻人不愿意回来,更不提参与到乡村振兴的建设当中。

在距离罗家岗车程不到半小时的大余湾村,通过“公司+农户”的发展方式让不少了解本村历史的村民加入培训班,成为讲解员和景区的工作人员,这样村民不仅有了收入,还能发光发热。村子还为做出过杰出贡献的乡贤余永奇成立了工作室,大余湾也顺利成为国家4A级旅游景区。

于是,龚胜生有了一个新的想法:“新时代的农民或者是乡贤、乡土人才,应该给他合适的社会地位和社会身份。更主要的是本土人才的培养,要有一定的规模,比如说这个村子的导游或者说解说是当地人,当地人说当地话、讲当地的故事,才更加吸引人。”

那如何调动村民的积极性,让他们参与到乡村建设当中来呢?龚胜生从几个方面提出了自己的建议:一是要厚植乡土人才的土壤,形成积极的社会氛围,让大家争当乡村人才;二是要有好的成长环境,针对回乡青年给予一些土地等政策方面的实惠;第三是建立长效的培养机制,把乡土人才纳入人才队伍来建设,使乡土人才成为乡村振兴的基础。

这几年的履职中,龚胜生委员和团队走遍了湖北206个传统村落,在脚步之间丈量出乡村人才发展的良方,让更多的本土人才“冒出来”。

龚胜生表示:“现在的乡土人才基本上属于自发行为,乡贤自己在外边赚了钱以后,有种家乡情怀回来建设家乡,一个可能有些政府的动员,另外一个他自身的情怀,但是现在还未形成这种规模效应,所以说我我们也还要继续的呼吁,重视这个问题。”

2021年龚胜生就提出建议,在每个县级单位建立乡土人才培训中心,传统村落应制定人才队伍规划,有目的有计划地进行人才培养。对于包括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在内的现有乡土人才,要给予保护和扶持,同时可以实施乡土人才工程,造就一大批能够扎根乡村、为乡村服务的人才,为乡村振兴提供可持续发展的动力。

人才振兴是乡村振兴的重中之重,今年全国两会,他提案的方向是:要从厚植乡土人才生发的土壤、优化乡土人才成长的环境、发挥乡土人才独特的作用、建立乡土人才培养的机制等方面发展壮大乡土人才队伍,推进乡村人才的振兴。

原文链接:全国政协委员龚胜生:当地人说当地话、讲当地的故事更加吸引人-人民数字联播网湖北 (rmsznet.com)


时间:2022.03.03

来源:长江云

标题:2022全国两会进行时|住鄂全国政协委员今日赴京参会

(节选)住鄂全国政协委员龚胜生:“农业现代化的实现是乡村振兴的重要环节,建议针对南方丘陵山区的特点和种植作物的特点,一是加大对南方丘陵山区农业机械装备的研发投入;二是加强南方丘陵山区的技术装备加快农业机械的示范推广。”

原文链接:2022全国两会进行时 | 住鄂全国政协委员今日赴京参会 (hbtv.com.cn)


时间:2022.03.04

来源:湖北日报

标题:长图|全国政协委员龚胜生:率团队5年走进206个村庄,用脚步丈量祖国乡村

点击链接查看:长图丨全国政协委员龚胜生:率团队5年走进206个村庄,用脚步丈量祖国乡村 - 湖北日报新闻客户端 (hubeidaily.net)


时间:2022.03.04

来源:极目新闻

标题:全国政协委员龚胜生:厚植土壤,让乡土人才带领乡村振兴

(极目新闻记者:陈倩 赵贝 摄影记者:邹斌)5年来,他率团队走进206个村庄和传统村落,持续为精准教育扶贫、资源枯竭型村庄转型发展、传统村落保护、乡土人才队伍建设等鼓与呼。全国政协委员、华中师范大学城市与环境科学学院教授龚胜生,一直把乡村振兴,作为自己履职工作中关注的重点。

2020年,他在全国两会提出提案建议:加强资源枯竭型村庄环境整治,在全国分期分批确立资源枯竭型村庄;建立全国资源枯竭型村庄的大数据库;整合、集中力量帮助资源枯竭型村庄进行环境治理、生态修复和产业转型。2021年,他又提交了《关于发挥传统村落在乡村振兴中的标杆作用的建议》,提交给全国政协,提出了有关传统村落发展规划以及旅游、文化、乡土人才培养、人居环境、乡村治理等方面的建设性建议。今年,他继续关注乡村振兴,关注的焦点则是乡土人才在乡村振兴中的作用。

乡村要发展,村里要有“能人”

龚胜生说,乡村振兴需要发挥多种资源的效益,如产业、文化、组织、生态等,其中人才是第一资源。在他的调研中,他深切地感受到,村落发展得好,振兴快的地方,往往都有一个共同点,那就是村里有“能人”。这些“能人”,他们的共同特点是长在乡土,对家乡的实际情况有了解,同时他们又有在外务工、经商等发展经历,在先进地区经过了思想和能力的提升与洗礼,有了一定的积累,愿意为家乡贡献力量。他在湖北大冶县龙角山村调研时就了解到,村里有一个外出务工的村民,因为在东部地区靠修建古建筑赚到了第一桶金,他带着资金和技术回到村里,正好村里利用尾矿建设拓展训练营地,他在建设中起到了很大作用。

龚胜生说,目前乡村的普遍问题是缺乏人才,虽然有像第一书记、大学生村干部等一些外来人才,但客观来说,他们的服务往往是阶段性的,不能持久,而对大多数乡村来说,最根本的还是要有眼光不局限于乡村,有战略眼光,有创新能力,有乡土情怀的本土人才。

厚植土壤,让“能人”人尽其才

龚胜生说,当前对农村的人才需求,往往重视的是外来人才的“输血”,而相对忽视的是本土人才的“造血”。乡土人才生长的土壤不够深厚,社会缺乏重视乡土人才的环境,很多人并不愿意回到乡村,在一定程度上加剧了乡村的“空心化”。在乡土人才的使用上也没有做到人尽其才,作为我国最古老的职业之一的农民,并没有职称和职级。他建议,应造就新时代的农民,让他们和其他职业一样,拥有技能和智能,也能评职称,有职级,从体制上创新,让他们有能干事,也能干成事的环境。要从厚植乡土人才生发的土壤、优化乡土人才成长的环境、发挥乡土人才独特的作用、建立乡土人才培养的机制等方面发展壮大乡土人才队伍,推进乡村人才的振兴。

在今年两会前夕的调研中,龚胜生在武汉市黄陂区大余湾村看到,通过“公司+农户的发展方式让不少了解本村历史的村民加入培训班,成为讲解员和景区的工作人员,这样村民不仅有了收入,还能发光发热。这让他有了一个新的想法:新时代的农民或者是乡贤、乡土人才,应该给他合适的社会地位和社会身份。更主要的是本土人才的培养,要有一定的规模,比如说这个村子的导游或者说解说是当地人,当地人说当地话、讲当地的故事,才更加吸引人。

依托广阔天地,呼吁青年人去农村建功立业

龚胜生表示,城乡二元结构,即使在高度发达地区也会长期存在。相对城市来说,乡村一定是比城市更广阔,大有作为的天地。“在乡村投资,发展,会是很好的选择,特别是对部分小微企业来说更是如此。”有战略眼光的企业家,不会忽视乡村这片土地,因此,要呼吁更多的乡土人才回乡,为乡村振兴服务。

他也对现在正面临就业选择的大学生们发出呼吁,特别是那些来自农村地区的有志青年,“农村也是可以大有作为的广阔天地,学好本领,回报家乡,为家乡多做贡献。”

原文链接:全国政协委员龚胜生:厚植土壤,让乡土人才带领乡村振兴 (baidu.com)


时间:2022.03.04

来源:中国网湖北

标题:全国政协委员龚胜生率团队5年走进206个村庄:用脚步丈量祖国乡村 让建言蕴含大地脉动

“如何落实今年中央一号文件有关乡村振兴为农民而兴、乡村建设为农民而建的要求?广大农民的积极参与,以及更多的本土人才冒出来很关键。”226日,住鄂全国政协委员、华中师范大学城市与环境科学学院教授龚胜生到武汉市黄陂区历史文化名村大余湾村、罗家岗村调研。

参加全国两会前,他与相关部门和人员密切交流,进行深入思考,拿出《关于加快乡土人才队伍建设、全面推进乡村人才振兴的建议》。

龚胜生建议,厚植乡土人才生发土壤,使乡土人才如雨后春笋般从乡村的土地上涌现出来;优化乡土人才成长环境,解决后顾之忧,提升责任担当,促其茁壮成长;发挥乡土人才独特作用,建立乡土人才信息库,使乡土人才人尽其才,能谋事干事成事;建立乡土人才培养机制,确保乡土人才源源不断。

龚胜生下乡调研有个习惯,走平地时穿休闲皮鞋,走山路时穿球鞋。

龚胜生笑着说:这样穿舒服,可以走得快一点,方便用脚步丈量祖国乡村,接触更多群众,让自己的提案,蕴含更多大地的灵动,反映乡村发展的温度。

他率团队走进206个村庄和传统村落,5年来连续建言精准教育扶贫、资源枯竭型村庄转型发展、传统村落保护、乡土人才队伍建设等。

从湖南农村走出的龚胜生,心中满是乡村挂念

“今年中央一号文件提出,开展传统村落集中连片保护利用示范,健全传统村落监测评估、警示退出、撤并事前审查等机制。龚胜生激动地表示,说到他心坎上了。

回顾以往关于乡村的调研,龚胜生说:村里的一砖一瓦、一土一树,都有着自己的故事,有厚实的文化底蕴。”“传统村落的建筑与形态是人与自然和谐的体现,研究中国聚落文明,就要多去传统村落走一走,那里闪烁着中国古人的生态智慧。

“那些资源枯竭型村庄为国家发展做出过巨大贡献,不能忘记它们。”2019年、2020年,龚胜生走访省内外一些资源枯竭型村庄,与当地村委会探讨传统村落在发展过程中面对的基础设施、人才、旅游业相关问题,并在2020年提出提案建议:加强资源枯竭型村庄环境整治,在全国分期分批确立资源枯竭型村庄;建立全国资源枯竭型村庄的大数据库;整合、集中力量帮助资源枯竭型村庄进行环境治理、生态修复和产业转型。

2021年,龚胜生提交了《关于发挥传统村落在乡村振兴中的标杆作用的建议》,提交给全国政协,提出了有关传统村落发展规划以及旅游、文化、乡土人才培养、人居环境、乡村治理等方面的建设性建议。

5年来,龚胜生提交了《关于建立长江经济带生态环境监测体系、推进长江经济带生态环境监测预警长效机制的建议》等多个提案,相关建议得到国家有关部委的高度重视和采纳。

原文链接:全国政协委员龚胜生率团队5年走进206个村庄:用脚步丈量祖国乡村 让建言蕴含大地脉动 (baidu.com)


时间:2022.03.04

来源:央视新闻客户端——中国之声

标题:您身边的两会丨“双减”政策推进实效备受关注,教育怎样返璞归真?

(节选)“双减”政策实施以来,很多学校老师每天在校时间超过10小时,工作量也随之上升。针对专业师资紧张问题,全国政协委员龚胜生建议探索实施教师+实习生+志愿者模式。

龚胜生说:“组织一批师范生或有志从事教育行业的高校学生参与课后服务实习项目。对于高校资源缺乏的地区,可招募优秀志愿者做补充,农村地区可以通过志愿者和优质互联网资源作为补偿。”

原文链接:您身边的两会丨“双减”政策推进实效备受关注,教育怎样返璞归真? (cctv.com)


时间:2022.03.04

来源:中国新闻网

标题:全国政协委员龚胜生:乡村振兴呼唤乡土人才

全国政协委员龚胜生 受访者供图

(记者 马芙蓉)“乡土人才是乡村振兴最基础、最持久、最可持续的力量。全国政协委员、华中师范大学城市与环境科学学院教授龚胜生4日受访时表示,现在是加快乡土人才队伍建设的时候了

“乡村振兴关键在人才,不同阶段有不同的人才需求。龚胜生指出,在乡村振兴试点阶段,主要是通过输血方式,委派外援人才去开启乡村发展的钥匙;在全面推进乡村振兴阶段,则主要通过造血方式,造就一支熟悉家乡、热爱家乡、奉献家乡的乡土人才队伍,来驱动乡村振兴的大车

经过调研,龚胜生发现,当下乡土人才面临存量不够”“结构不全”“培养不够的窘境,突出表现在乡土人才空心化严重,农村特色种养殖、农产品加工、农村物流与电商、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等方面乡土人才严重不足,以及没有形成专门的乡土人才培养体系等方面。

“要使乡土人才如雨后春笋般涌现,必须有适宜乡土人才生长的土壤龚胜生建议,加大对各行各业乡土人才典型的宣传,营造争当乡土人才、崇尚乡土人才的文化氛围。地方政府和村级组织要优化乡土人才成长环境,为乡土企业提供融资、土地、水电、税收等方便,解决乡土人才后顾之忧。

乡土人才具有熟悉本地环境、实践经验丰富、带动能力强的优势,如何让他们人尽其才?龚胜生呼吁乡镇政府和村级组织建立乡土人才信息库,通过政策吸引、资金支持、情怀感召等方式吸引乡土人才返乡创业。完善乡土人才激励机制,确保乡土人才能谋事、干事、成事。

“建立乡土人才培养的长效机制是乡村振兴的根本之策。龚胜生强调,学校职业教育要增强针对性,加强校企联动,建立产--学融合的乡土人才培养模式;政府开展特色种养殖、土特产品电商销售等专项培训要突出精准性;技能大赛、远程教育、农业技校要有计划地开展乡土人才培养;民间艺人传承要纳入乡土人才培养体系加以规范,实现非遗传承人才的振兴。()

原文链接:全国政协委员龚胜生:乡村振兴呼唤乡土人才 (baidu.com)


Copyright© 华中师范大学可持续发展研究中心 地址:武汉市洪山区珞喻路152号。邮编:43007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