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镇化发展与居民健康促进”青年学术创新团队学术沙龙顺利举办

作者:姚瑶 时间:2020-12-29 点击数:

(通讯员:姚瑶)20201228日上午10点,城环学院“城镇化发展与居民健康促进”青年学术创新团队在10号楼南楼406学术报告厅举办了学术沙龙活动。本次学术沙龙由城环学院于雷副教授和易军博士主讲,分别由李亚娟和梅琳副教授主持。城环学院梁志群书记,程绍文、姜艳、周杰、周洋、王靖、肖佳等老师及同学们到场聆听和学习。

IMG_256

本次沙龙分两个阶段进行:

第一阶段,于雷副教授作了主题为“乡村城镇化过程中稻虾种养的利与弊”的学术报告。他详细阐释了将水稻种植与水产养殖结合在同一生态系统中的虾稻种养模式,并指出由于该种养模式提高了稻田的经济效益,越来越多的年轻人愿意留在乡村进行虾稻种养,这导致本研究试验区域水稻田耕地面积逐渐增加,让我们对乡村人口回流、土地规划等问题有了新的思考。同时他强调,随着稻虾种养的耕地范围不断扩大,品牌效应及产业链的问题仍需继续完善创新。最后,于雷老师基于地理学视角,阐释了虾稻种养模式也面临水资源的耗费,排灌设施完善,对抗市场风险,合理规划布局等一系列挑战。

2020-12-28 21:07:42.193000

 

随后,李亚娟副教授对以上汇报进行总结,她指出虾稻种养等耕作问题,看似与自然地理紧密相关,实则其中反映出来的乡村城镇化问题、相关产业链完善、生态环境可持续发展等问题也与人文地理等专业密切相关,希望未来可以充分发挥各专业的优势,更加深入研究与地理学相关的问题。

第二阶段,易军老师进行了题为“江汉平原农业区地表水氮污染特征与农田水—氮流失控制”的学术讲座。他指出,江汉平原作为国家重要的商品粮基地,农药、化肥等所造成的水环境污染问题对耕地资源及生态环境的可持续发展产生了巨大挑战。同时,易军老师分享了近年来基于先进仪器设备所作出的学术成果,展示了团队野外实习的工作点滴,让我们认识到科研道路上必定艰辛,但更多的是收获知识的快乐。

IMG_256

学术报告结束后,梁志群书记指出此次沙龙活动为老师和同学们进行学术分享、知识学习提供了良好的平台,未来各位老师和同学要继续把地理学术科研成果谱写在大地上。最后,梅琳副教授进行总结,她指出自然地理与人文地理两者相互依存,不可分割;并强调自然地理知识对学好人文地理知识有着重要作用,也希望各位同学在老师的带领下继续创新、踏实科研,呈现更多优秀的学术成果。

Copyright© 华中师范大学可持续发展研究中心 地址:武汉市洪山区珞喻路152号。邮编:43007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