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江云】资源枯竭咋发展?龚胜生委员:环境治理为基,因村制宜振兴

作者: 时间:2020-05-28 点击数:

资源枯竭型城市如何华丽转身?全国政协委员龚胜生认为,城市背后“重生”难题更多的资源枯竭村庄,才是发展的突破口。近年来,龚胜生委员一直都在关注资源枯竭型村庄的转型问题,并开展了大量的调研工作。

 

调研点1:黄石龙角山村

转型旅游 却面临产权改革等难题

近日,龚胜生委员来到黄石大冶龙角山村展开了新一轮调研。这里,是中南地区首个铜矿——新冶铜矿的所在地。后因资源枯竭,成了废弃的尾矿库。

F7708

转型,先从环境治理开始。2014年,龙角山村启动环境综合整治,加强基础设施建设。今年,还引入乡贤回乡投资,发展乡村旅游产业。虽然转型较为成功,但龙角山村还是面临着难题。两百多亩的尾矿库因产权问题,二十多年还没有得到合理开发利用,仍处于荒废状态。

1BB38

调研点2:湖南涟源

环境问题制约发展

湖南涟源,曾是全国100个重点产煤县市之一。但大规模开采后,其煤炭资源已开发殆尽,已经成为全国69个资源枯竭型城市之一。位于采矿区内的许多村庄,随着煤矿的关闭,这些资源枯竭型村庄的生态、经济和社会发展都面临着巨大的困境和挑战。

1C6D0

2019年8月,龚胜生代表来到这里调研,发现当地多个乡村耕地损毁严重、住房安全受到威胁、水源缺乏问题加剧、水质污染突出。这些问题都严重制约着当地的发展。

资源枯竭型村庄如何突出重围?

纳入乡村振兴战略

龚胜生委员认为,一是要在全国分期分批确立“资源枯竭型村庄”。比照国家设立“资源枯竭型城市”的办法,分期分批设立“资源枯竭型村庄”,制定资源枯竭型村庄的评估标准及相应的扶持政策,把资源枯竭型村庄纳入乡村振兴的重点,加大中央财政转移支付力度。

二是要建立全国资源枯竭型村庄的大数据库。要摸清全国资源枯竭型村庄的数量、分布、类型等“家底”,因地制宜、分类施策地推进它们的转型发展。要建立一个从中央到省区、地市、县市、村庄的五级网上管理系统,精准审核、精准投入和精准监督资源枯竭型村庄的环境治理。

三是要加强部门协作,集中力量办大事。将自然资源、生态环境、农业农村、文化旅游等各方面针对资源枯竭型村庄的资金投入予以整合,分轻重缓急,集中力量进行环境治理、生态修复和产业转型。

把环境治理作为发展之基

一是要因地制宜推进土地整治;二是要多措并举保障住房安全;三是要千方百计保障饮水安全;四是要加强坑道排水污染治理;五是要综合利用矿山固弃物;六是要净化乡村社会环境。

因村制宜、具体问题具体分析

龚胜生委员认为,生态环境问题是资源枯竭型村庄面临的共性问题,但每个村的瓶颈问题又不一样,有的是地质灾害问题,有的是水污染问题,有的是水枯竭问题,有的是空心化问题;因而,在资源枯竭型村庄推进乡村振兴战略,必须具体问题具体分析,找准着力点和发力点,因村制宜地做好乡村振兴的战略规划,因村制宜地选择乡村振兴的发展道路,因村制宜地实现“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目标。

6C433

>>龚胜生委员建议一览

今年两会,除了有关资源枯竭型村庄的转型发展方面的建议,龚胜生委员还将围绕以下两个方面,提出建议:

将汉江中下游地区纳入生态补偿重点区域

龚胜生委员认为,基于南水北调中线工程调水对汉江中下游地区的不利影响,国家发改委、水利部、财政部应比照丹江口库区的政策,将汉江中下游地区纳入国家生态补偿范围,确定合理的生态补偿标准,采取一般性转移支付方式,直接支持汉江中下游地区的生态文明建设,建设好汉江生态经济带。

此外,还要加大对汉江中下游地区生态环境治理项目和流域横向生态补偿资金的支持力度,对水污染治理、水资源保护、水生态修复、水利设施更新改造、渔业资源保护、农业节水和中低产田改造等方面的项目,予以优先立项,优先支持。

加强湖北武陵山区少数民族特色村寨保护

龚胜生委员认为,应尽快制定少数民族特色村寨保护与发展条例;加大对少数民族特色村寨的财政支持力度;尽快设立少数民族特色村寨保护与发展实验区。

36F77

过去两年,龚胜生委员对于教育扶贫、大学生艾滋病防控、长江经济带绿色发展等领域也提出了自己的建议。

精准推进教育扶贫 阻断贫困代际传递

“治贫先治愚,扶贫先扶智。”全国政协委员龚胜生在2019年两会期间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教育扶贫有利于阻断贫困代际传递,更需精准化。

龚胜生委员建议,完善贫困学生建档立卡制度;完善教育扶贫应助尽助政策。与此同时,教育扶贫还要“两手抓”,一手抓经济扶困,一手抓精神扶志。他建议,学校要配备心理咨询教师,驻村帮扶干部应对贫困学生的职业教育和就业培训提供帮助,给贫困生更多的心理关爱。

33D7B

在2018年全国两会上,龚胜生委员主要关注生态文明建设和全民健康问题,提出了关于大学生健康成长、全球能源战略、长江经济带、环境保护四个方面的提案:

让大学生快乐健康成长 强化高校大学生艾滋病防控

龚胜生委员说,近年来,全国艾滋病疫情上升,亟须加强防控知识教育。他建议,在高校设置艾滋病防控的组织机构,研究商讨防控工作的重大事项,成立相关执行机构,加强工作落实。提出运用大数据搭建艾滋病疫情信息共享平台,完善疫情通报和会商制度,强化宣传教育,建立保障机制。

8DEF

加大全球能源通道建设,以开源节流实现可持续发展

龚胜生委员主要从三个方面解读:首先是开源,加大全球性能源战略通道建设,将“一带一路”的建设与能源运输通道建设相结合;其次是节流,为了国家的可持续发展,城市“亮化工程”的建设要适可而止,城市“亮化工程”的运行也另外要节约能源;最后推动农村居民生活能源加快升级。新时代乡村振兴战略的实施,应该将农村居民能源消费结构的提升放到提高农村能源使用效率、提升农民生活水平、建设美丽宜居乡村的战略高度来对待。

湖北应为长江经济带绿色生态廊道建设重点

把湖北作为长江经济带绿色生态廊道建设的重点。龚胜生委员认为应充分发挥湖北在长江经济带绿色发展的生态支点作用和示范带领作用,相关部门联合制订长江经济带绿色生态廊道建设规划,并尽快付诸实施;将林业作为绿色生态廊道建设的重要抓手,加强湖北林业重点工程建设,加快湖北境内森林质量提升,加强湖北河湖库滩湿地的生态修复等。

制定外卖餐饮业的包装标准 选择环保清洁的外卖包装

9BE9

外卖行业已经成了一个大的产业,或者说是一个行业。龚胜生委员认为政府应该制定外卖餐饮业的包装标准。外卖的包装不达标的,征收一定的环境成本费用,督促外卖企业选择环保清洁的外卖包装,降低对环境的损害。

(湖北广电融媒体记者 费晓丹 刘庆志 编辑 李悦 制图 邱方蕾)

(本文转自长江云客户端,原文请点击链接http://m.hbtv.com.cn/p/1843715.html

 

Copyright© 华中师范大学可持续发展研究中心 地址:武汉市洪山区珞喻路152号。邮编:43007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