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亚娟博士举办“旅游城镇化背景下民族地区文化脆弱性研究”学术沙龙

作者: 时间:2019-06-11 点击数:

【可持续发展研究中心讯】 2019610日上午10点,由华中师范大学城市与环境科学学院主办的“城镇化发展与居民健康促进”青年学术创新团队学术沙龙在我校十号楼406会议室成功举办。我院李亚娟博士应邀作了主题为“旅游城镇化背景下民族地区文化脆弱性研究”的学术讲座,我院梅琳、于雷、乔花芳等老师及40余名师生到场聆听。

讲座上,李亚娟老师首先介绍了研究背景,阐释了城镇化和旅游城镇化的概念;其次以视频导入,生动形象的讲解了案例地——黔东南苗族侗族自治州的基本概况;最后围绕着旅游生计方式对民族地区文化带来了哪些变化?着重展开讲解,基于可持续生计框架内容,从自然资本、经济资本、社会资本、文化资本、人力资本五大方面对研究的问题作出了详细讲述;期间李老师还分享了数据源的获取、研究方法的使用、案例点的选择、田野调查时的所见所闻等内容,为同学们的论文写作提供了指引。

在讲座的互动环节中,李老师就乔花芳老师提出的案例地旅游生命周期的阶段划分问题进行了详细解答,对于同学们提出的有关指标选取的原则、民族地区传统文化的保护等问题进行耐心作答。在李老师生动活泼、热情激昂的讲解之下,大家受益匪浅,收获颇多。

活动最后,梅琳老师对李老师的真诚、热情分享表示感谢,并分享了自己在读书时的心得体会。在全场热烈的掌声中,青年学术创新团队学术沙龙活动圆满落幕。

主讲人简介:

华中师范大学城市与环境科学学院旅游管理系讲师,承担了《旅游景观设计》、《会展商务英语》、《遗产保护与旅游开发》、等课程的教学工作。主要研究领域:旅游地理、乡村民族社区演变、山地少数民族生计研究等。主持1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1项教育部人文社科基金、1项国家旅游局面上项目、1项湖北省经济与社会发展研究院课题等。在《Urban Geography》、《地理研究》、《地理科学进展》、《Journal of Mountain Science》等重要CSSCISCI期刊上发表15篇文章。多次赴国外参加学术型会议,获2017年中国旅游科学年会优秀论文三等奖。

(本文转自华中师范大学城市与环境科学学院官网,原文请点击:http://ccnucity.ccnu.edu.cn/info/1043/13854.htm

 

 

Copyright© 华中师范大学可持续发展研究中心 地址:武汉市洪山区珞喻路152号。邮编:43007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