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涛博士举办“湖北省艾滋病地理研究进展”学术沙龙

作者: 时间:2019-05-31 点击数:

【可持续发展研究中心讯】 2019530日晚7:45,由华中师范大学城市与环境科学学院主办的“城镇化发展与居民健康促进”青年学术创新团队学术沙龙在我校十号楼402教室成功举办。我院张涛博士应邀作了主题为“湖北省艾滋病地理研究进展”的学术讲座,我院梅琳、周洋、王婧等老师及20余名研究生到场聆听。

讲座上,张涛老师首先介绍了艾滋病的背景,从全球和中国两个角度阐明当前艾滋病疫情现状;其次说明了研究中湖北省艾滋病的数据均从湖北省疾病防控之中心《艾滋病综合防治信息系统》中获取。接下来讲解了在研究湖北省艾滋病疫情的地理研究进展中使用的研究方法主要为流行病统计方法以及空间分析方法。最后着重讲解了湖北省艾滋病疫情的时间变化趋势、空间分布规律、驱动机制、传播途径和湖北省大学生艾滋病流行的时空特征及防控机制。在空间上,湖北省艾滋病疫情呈现蔓延扩张趋势,鄂东经济发达地区为重灾区。传播途径经历了从血液到性行为的转变。另外湖北大学生艾滋病感染病例高速增长,武汉市最为严重,但艾滋病防控试点也在初步建立中,不过组织机构有待完善。张涛老师的讲解,进一步加强了大家对于艾滋病的认识和防范。

在讲座的互动环节中,张涛老师就周洋老师提出的艾滋病地理研究空间分析中的等级分类问题进行了详细解答,对于同学们的疑问当前大学生群体如何防范艾滋病的问题进行耐心作答,另外与大家分享了一系列艾滋病的宣传视频和科普视频。在张涛老师风趣幽默的讲解之下,大家受益匪浅,收获颇多。

活动最后,梅琳老师对张涛博士的真诚分享表示感谢,全体研究生报以热烈掌声。自此,青年学术创新团队学术沙龙活动圆满落幕。

主讲人简介:

华中师范大学城市与环境科学学院地理科学系讲师,承担本科生《中国地理学史》、《医学地理学》、《环境与健康》及硕士研究生《人文地理学空间分析方法》、《健康地理》等课程的教学工作。主要研究方向为健康地理学和区域可持续发展。主持1项国家自科基金青年项目、1项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子课题等,参与多项国家级及省部级研究课题。在《中国人口·资源与环境》、《中国软科学》等刊物发表《中国癌症村时空分布研究》、《长江中游城市群合作机制研究》等学术论文15篇。获得湖北省2016年优秀博士学位论文。

Copyright© 华中师范大学可持续发展研究中心 地址:武汉市洪山区珞喻路152号。邮编:43007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