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之声】两会连环“话”

作者: 时间:2019-03-06 点击数:



住鄂全国政协委员、民进湖北省委会副主委,华中师范大学城市与环境科学学院教授 龚胜生:

要确保母亲河永葆生机,对生态环境质量的监测非常重要。总书记说,既要“治已病”,更要“治未病”。防范于未然,未雨绸缪,需要有强有力的监测体系。建议监测体系从时间上来讲要序列化、动态性监测;从空间上要网络化、要科学地布局监测点,保证足够的监测密度;从内容上要系统化,水、土、气都要进行监测;从数据使用上应共享化,给科学研究、政府绿色发展、生态保护提供依据。

建议:明确建设主体,综合政府机构与相关科研单位,形成管理与研究的协调和统一,充分利用好现有监测资源和历史监测数据。流域环境监测包括:河湖空间形态监测、水文监测、生态监测、环境监测。重点关注上述流域环境要素之间的关联,健全流域环境信息之间的高效联动机制。将水体断面监测和陆域环境过程监测结合起来,加强流域污染溯源工作,相互验证,识别流域内的重点污染源区及污染发生的高风险时期。研发并集成环境监测技术,实现从自动化到智能化的发展。建立长江流域环境大数据平台,探索数据共享新模式。

(本文转自微信公众号《湖北之声》34日推文《信息量大!住鄂全国政协委员说了啥?| 两会连环“话”》)

 

Copyright© 华中师范大学可持续发展研究中心 地址:武汉市洪山区珞喻路152号。邮编:430079